新书推荐(2020年12月)

发布时间:2020-12-11          阅读:0

  图书服务中心最新采购的图书已完成上架工作,欢迎广大师生来馆借阅。后附部分甄选书单:

 1.尼采说天才与灵魂

 

尼采

 

 推荐理由

  尼采是一个在我们的人生道路上需要遇到的幽灵,他既会把世人引到一个黑暗的,充斥着无奈与痛楚的世界,又会帮助人们找到救苦救难的仙子。他把艺术这个人生的另一种表现剖析给人们看,让人们去感悟人生的真谛,感悟痛苦与快乐,感悟成功与失败。

 

2.雪国之劫

 

  2

 

推荐理由 

  东野圭吾:抱歉,没人能猜中真相。滑雪场陷入爆炸案,每个人都是人质,现场却没有一个侦探。为了阻止犯人,我必须成为更狡猾的罪犯。一封胡话连篇的恐吓信,竟真的将整个滑雪场卷入了炸弹危机。没人知道犯人真正的目的是什么。每处积雪下都可能埋藏着炸弹,每位客人都是人质……

  

3.薛兆丰经济学讲义

  

3

 

推荐理由 

  薛兆丰老师善于把复杂的现象用简单直接的方式说清楚。这本书讲解了生活中不可能绕过的经济学核心概念,比如稀缺、成本、价格、交易、信息不对称、收入等与个人生活密切相关的知识,通过大量真实案例的经济学分析,更实际、更有趣、更深入和彻底地将经济学思维运用于各种实际场景,帮你绕过经济学花招,理解现象背后的经济逻辑,从而启发你将同样的思维运用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去。

 

 4.摆渡人2:重返荒原,摆渡人3无境之爱

  

4-1        4-2

 

 推荐理由

  每一个镌刻着爱与善意的灵魂,都会成为我们生命中的摆渡人。摆渡人,你离开了荒原,放弃你神圣的职责。你要失去你在人间窃取的生命。

  你将返回荒原。

 

 5.我决定活得有趣

  

 

5

 

推荐理由

  平稳的人生,一定闷。我受不了闷,我决定活得有趣。活得有趣,才能活得任性,活得精彩。有趣,源于对生活的爱和自信,当一个人活得有趣,也就活得通透了。蔡澜不仅会吃,会玩,更会享受人生。

 

 6.《华尔街日报》是如何讲故事的

  

 

6

 

推荐理由  

  如果你是一个记者,它告诉新闻记者们一件事情,就是如何用高品质的报道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并让这种注意力一直保持下去。如果你虽不是记者,但会时常用到写作——这本书会让你明白,到底是哪些元素让你听写的东西从本质上变得有趣和吸引人!所有被称为伟大的故事,都来自伟大的创意,几乎在所有伟大的故事创意中,都有一种人性的展示

 

 7.AI觉醒

 

7

 

 

推荐理由  

  当机器拥有了智能,人类将会面对怎样一种命运?当人类势图探索无垠宇宙和多维空间,AI智能又将在这一过程中承担怎样的责任?人类最终是被机器AI取代、还是两者*终会达成某种和谐,一起探索宇宙中更深远的未知领域——科技带来无限可能,同时也在提醒人类,避需有效的避开前路上可能会发生的种种危机。

 

 8.Spring+Spring MVC+MyBatis整合开发实战

 

8

 

 

推荐理由 

  Spring、Spring MVC与MyBatis的组合(简称SSM)更是Java Web开发的利器,适用于复杂的企业级应用开发,尤其是互联网企业级应用开发。本书从实战入手,通过大量示例介绍了SSM整合开发的相关内容,可提升读者对框架的掌握度和理解度,从而实现对框架会用、用对及精用的目标。

  

 9.恰到好处的安慰

 

 

9

  

推荐理由 

  当我们的亲友正在经历痛苦时,我们总是想要说点什么去安慰他们,但我们常常会忽略对方的感受,“自以为是”地去安慰。于是效果往往适得其反,甚至会让我们彼此疏远……这本书是一份礼物。它充满了创意和精彩的视觉感受,它帮助我们充满信心地去支持和安慰那些经历疾病、创伤或任何其他困境的人,它让我们能够与他人建立内心深处真正的联结。

  

10.道是无情却有情

 

  10

 

推荐理由

  《道是无情却有情》是“郦波品诗词与人生”系列第四本。取刘禹锡“道是无晴却有晴”谐音命名,因为亲情、爱情、友情,所有这些人生至情,都是我们抹不去的生命底色。沿着诗词意境,郦波与读者诸君由诗词入门,到文学的殿堂感悟人生,探寻中华优秀文化的根本,用短暂的生命追寻永恒的价值与光明。

 

11.红天鹅:中国独特的治理和制度创新

 

  11

推荐理由

  “红天鹅”,是指中国独特的发展模式和国家治理方式。此书跳出了传统的制度分析框架,对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阶段的发展模式和试验创新进行了深度解析。尤其展示了中国如何将长期的国家规划、战略与各种地方试验(试点)相结合,通过这种机制有效地推动政策创新和调整,推动经济实现了腾飞。

 

   

 12.比我老的老头

 

12

 

推荐理由 

  《比我老的老头》是黄永玉先生*经典的散文集之一,他以炽热、悲悯、感恩的心为师友们画像。写沈从文的《这些忧郁的碎屑》,写钱锺书的《北向之痛》,写李可染的《大雅宝胡同甲二号安魂祭》,写聂绀弩的《往事和散宜生诗集》,写陆志庠的《不用眼泪哭》……

 

 

 13.人间值得

  13

 

推荐理由

  奶奶说:幸福与否,不要太在意。辛苦的经历,往往成为最宝贵的经验,所有的付出都有意义。即使不喜欢自己的工作、没有远大的目标,也没什么大不了。卸下肩上的重担,你才会看见真实的自己。比较之心人人有,无论看起来多么风光的人,都有自己的烦恼。确实会发生的事,预先准备对策,其他的不用多想。人生不急于求成,每个阶段都有重要的课题。好好把握当下,才不会错过最重要的事

 

 14.扛住就是本事

14

 

推荐理由

  如何把事做成,有哪些原则和方法? 我们能做的事,究竟有没有边界?如何拥抱变化,找准机会?

  做管理,如何带团队,做决策?

  做经营,如何用小成本完成大任务?

  年轻人又该有怎样的心态?如何正确认识世界?

 

 

 15.孤独才是人生

15

 

推荐理由 

  由于对孤独的误解,人们一直害怕孤独。不愿一个人走在街头,不愿一个人去吃饭,不愿一个人去旅行。但孤独不是不是茕茕孑立的身影和熙熙攘攘的奔波,不是灼热的焦虑和冰凉的淡漠,不是孤单,更不是寂寞。孤独是对自我的坦诚,是正视人生的勇气,是从稚嫩走向成熟圆满的开始。当你一个人的时候,你才能远离喧嚣,安静下来,与自己的灵魂对话,品味孤独的味道,拥抱更广阔的人生。

 

 

16.法拉第 麦克斯韦和电磁场:改变物理学的人

 

16

 

推荐理由

  法拉第和麦克斯韦的合作成就催生了许多我们今天认为理所当然的技术创新——从发电到电视、卫星、手机等等。本书以流畅、清晰的语言讲述了他们的动人故事。读者通过本书可以欣赏到科学巨人的鼓舞人心的生活。本书生动讲述了法拉第和麦克斯韦的生活和他们的科学发现,勾画出彻底改变了历史进程的富有灵感的两位科学家的饶有趣味的人物形象。

 

  

17.大规模数据分析和建模

  

 

17

 

推荐理由 

  如果你和大多数R语言用户一样,那你肯定喜欢统计学,也能够深入理解统计学。但是随着组织内部不断收集大量数据,添加Apache Spark这类工具就变得理所当然。在本书中,数据科学家和使用大规模数据应用的专业人员会学到如何使用SparkR解决大数据和大计算问题。

 

 

  

 18.迁移学习

  

 

18

 

推荐理由 

  迁移学习解决的是系统如何快速地适应新场景、新任务和新环境的问题,在目标域中只有少量标记数据可用时,它赋予了机器学习系统利用辅助数据和模型来解决目标问题的能力。这使得机器学习系统更加可靠和健壮,并且让机器学习模型在面对不可预见的变化时尽可能达到预期的性能。在企业层面,迁移学习允许知识的重复利用,使得每次获得的经验可以重复地应用于现实世界。

  

 19.世界观: 现代人必须要懂的科学哲学和科学史

 

19

 

推荐理由 

  本书中介绍了科学史和科学哲学的根本问题如什么是真理、哲学性/概念性事实等 ; 涵盖了史上对科学世界观产生冲击的历史发展和哲学主题如从亚里士多德世界观到牛顿世界观的变迁 ; 探讨了近代科学发展特别是相对论、量子理论和演化论等理论给世界观带来的挑战。

  

 20.能源资本论:人类文明进步的能量源泉

 

  20

 

推荐理由

  能源一直是世界经济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也是国际秩序中的战略聚焦点之一。全世界面临着能源革命浪潮,能源革命的基础首先是认知革命,在多元化的新能源时代,各种能源形态的价值潜能即资本属性正被逐步认知。

 

 

 21.软件开发实践:项目驱动式的Java开发指南

 

21

推荐理由

  如果你刚刚开始你的Java职业生涯,掌握当今的许多软件开发概念可能会让你不知所措。你是否应该学习面向对象的实践,比如测试驱动开发或者应用函数式编程思想?本书提供了一种综合的、项目驱动的方式,帮助你学习一些成为高效开发人员所需的核心主题。

 

 

 

 

 22.用图表说话:职场人士必备的高效表达工具

 

22

  

推荐理

  可视化图表是什么?如何使用数据可视化的语言来打动和说服潜在客户?“交谈—画草图—创建原型”的流程是怎样的?它为视觉化的思维以及制作优秀的图表搭建体系?本书不仅提供了一整套用于制作可视化图表的静态规则,还结合了可视化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此外,本书还包含展示数据视觉化图表优点的小插图,以便你在实践中应用相关知识。帮助你把简单而乏味的图表转变成高效有力地表达思想的可视化图表。

  

 23.订阅经济:创造可持续增长的未来

23

 

推荐理由 

  《订阅经济》不仅向你讲述了一名华裔在硅谷所看到的订阅模式颠覆不同行业的精彩商业故事,而且还向你介绍了如何在自己的企业中更好地应用订阅模式。它为你提供了一个可操作的,一步一步的框架,帮助你了解如何将自己的产品转变为服务,与客户建立持久的、一对一的关系,创造可持续性收入。阅读本书,你会明白订阅模式真正的本质,做出Zui适合自己的决策。

 

 

24.爆笑吧! 心理学大神来了

24

 

推荐理由 

  在本书中,作者以心理学大神们的奇闻轶事为切入点,用轻松的方式和直白的语言为你讲清心理学的脉络。翻开本书,从老学究冯特和科学心理学诞生,到神神道道的精神分析、训练大师辈出的行为主义、随随便便的人本主义,一路带你彻底读懂心理学的主要流派、发展脉络和改变我们生活的重要研究。

 

 

 25.一棵菜:我眼中的北京人艺

25

推荐理由 

  北京人艺,这座经历了65年风霜,不减生机的剧院,至今依然保持专业精神与谦卑之心,不断向观众输送着新鲜的艺术养分。本书展现了焦菊隐、欧阳山尊、吴刚、濮存昕等四十一位“人艺人”的艺术人生。其中有殿堂级的话剧巨人,也有家喻户晓的“老戏骨”。你不仅会遇到许多熟悉的演员,也将一窥他们在舞台背后的悲欢离合。

 

 

26.深蓝SOS:我们和海洋在一起

 

26

 

推荐理由 

  西尔维娅·A. 厄尔是被冠以“深海女王”之称的海洋生物学家、探险家、科学家和环保主义者。她已领导全球100多次海洋探险并记录下7000多个小时的水下探险日志。她不畏艰险、胆识过人,通过其令人折服的亲身经历,为读者呈现了现在海洋及海洋生物所面临的危机和未来可能面对的悲惨命运,用诚恳的语言,雄辩的口吻,呼唤世人保护地球的蓝色心脏——海洋,为人类的未来敲响了警世钟。

 

 

27.基因之河

 

 

27

 

推荐理由 

  基因从何而来?它又将走向何方?理查德·道金斯以其特有的智慧和对复杂事物条分缕析的能力让我们得以直面这些谜题。《纽约时报》将他的写作风格描述为“那种让读者感觉自己像个天才的写作”。

 

28.墨菲定律

 

28

 

推荐理由 

  本书从自我认知、经济管理等方面入手,作者引出了数十条对现代人工作和生活有诸多影响的心理学、管理学定律、法则,比如沉锚效应、瓦伦达效应、霍桑效应、洛克定律、凡勃伦效应等。将一个个看似艰深、晦涩的定律、法则阐释得透彻明了,对人们正确理解人性、理解社会有着十分有益的启示。本书语言流畅,案例丰富,对于读者拓展认知心理,改善思维方法,提升生活、工作格局有着深远的指导意义。

 

 

29.我的世界观

 

29

 

推荐理由 

  爱因斯坦不仅是天才和伟大的科学家,还是思想家和人道主义者、和平主义者。他不受羁绊的独立人格,以及看待问题和处理问题的独特方式使他思想深刻、见解独到。他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著名的科学家之一。他对物质结构、空间、时间以及引力性质的研究,彻底改变了这个世界,对人类思想进程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爱因斯坦不是一位仅专心自己专业领域,深居象牙塔的科学家,更是一位对人的天性了如指掌,对人间疾苦充满同情,为社会的各种不公正进行斗争的行动家。

 

 

30.解码时间:时间哲学简史

 

30

 

推荐理由

  学习、工作、旅行、发呆都要时间成本,时间是什么?它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时间哲学领域专家阿德里安·巴登。从柏拉图讲到爱因斯坦,用简单通俗的例子,说清人类探索时间的伟大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