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四光科学论著集

发布时间:2021-11-15          阅读:1051

tb_image_share_1636532383158_edit_172328985399224


 《李四光科学论著集》该论著集是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指导下,由地质力学研究所与李四光纪念馆、地质出版社组织出版的科学巨著,全面详实地反映了李四光长达半个世纪的科学研究历程及丰硕成果,是其毕生研究地球科学、献身地质事业的忠实记录与科学总结。

 全书收录了李四光1920-1971年间的专著、论文、讲话、谈话、书信、手稿等,总计篇幅约500万字,按专业领域分成11卷。第一卷至六卷分别收录了其在地质力学、中国地质学、科化石、冰川地质以及天文地质古生物五个领域的研究成果,为基础理论篇。第七、八卷地质力学实践,第九卷讲话辑丛分别为应用实践篇和工作实践篇,是其学术思想指导实践的重要补充。第十卷简文著述,第十一卷文稿荟萃是其思想言行的展现,也是后人理解探讨其科学思想的重要依据。